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文化测绘地图

来源:亚太中心

文化测绘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工具和技术。它包括广泛的技术和活动,从基于社区参与性的数据收集和管理到使用地理信息系统绘制复杂的地图。

文化和经验塑造了人们的信仰体系、教育方向、媒体、旅游、社区发展、规划和创意产业等,进而影响人们对地方的感知。了解影响对地方认知的因素是至关重要的,尤其要注意个人和社区对文化的理解。因此,文化测绘地图在字面和隐喻意义上都被使用,它超越了严格的制图学,不仅包括土地,还包括其他文化资源和用其他技术记录的信息。

文化地图涉及的主题和领域广泛而多样,包括人类学、社会学、考古学、谱系学、语言学、地形学、音乐学和植物学等。

地图已成为人类阐明自然和文化景观不可缺少的工具,并被用于各种各样的领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的是,利用文化测绘地图这项工具来保护文化多样性。引用一位学者的主题演讲:“文化地图包括社区识别和记录当地的文化资源。通过这项研究,记录了文化元素,有形的如画廊、工艺产业、独特的地标、当地事件和产业,以及无形的如记忆、个人历史、态度和价值观等。在研究了使一个社区独特的元素之后,文化地图包括发起一系列的社区活动或项目,以记录、保护和使用这些元素。文化地图最基本的目标是帮助社区认识、庆祝和支持文化多样性,促进经济、社会和区域发展”。

收集到的数据可以通过各种格式表示,如地理地图、图表、航空照片、卫星生成的图像、统计数据库等。从这一点出发,可以对文化资源进行全面的了解,并将记录在案的数据作为宝贵的资料,用于制定国家战略,对人、地点和环境进行准确和敏感的分析。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