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城市:金斯敦研讨总结会

来源:亚太中心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城市:金斯敦研讨总结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城市 © UNESCO

牙买加的金斯敦是雷鬼音乐的诞生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音乐创意之都”,并被选为“在城市中开展基于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项目的全球三个试点城市之一。该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遗产和可持续发展城市创意”项目的一部分。另外两个试点城市是马来西亚的乔治镇和津巴布韦的哈拉雷。

该项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语和荷兰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与牙买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牙买加非洲加勒比研究所、牙买加记忆银行合作举办,中国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助了该项目。项目由2018年1月起至2021年12月止。

金斯敦的试点项目于今年3月开始启动,已与特伦奇镇、奥古斯特镇和罗亚尔港的三个试点社区开展了基于社区的清单制定和制定方法的能力建设研讨会。牙买加非洲加勒比研究所和牙买加记忆银行也正开展研究与在金斯敦城市范围内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关键问题,以便为政策制定提供数据。

该试点项目还将继续在全球9个城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工作,他们将特别着重以经济机制为基础的、对社区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活态遗产的实践,例如与传统工艺、表演艺术以及建筑有关的传统职业。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培训师的指导下,经过一定时间培训的社区将在4至6个月内进行城市范围内基于社区的清单制定,以提升今后进行清单制定的专业能力。

据悉,下一阶段的试点项目将在秘鲁阿亚库乔、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和约旦的伊尔比德开展。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