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加蓬、肯尼亚和塞舌尔通过国际援助项目加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

来源:亚太中心

加蓬、肯尼亚和塞舌尔通过国际援助项目加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
The promotion of traditional pottery practices in eastern Kenya
© National Museums of Kenya

加蓬、肯尼亚和塞舌尔通过国际援助项目在保护本国现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加蓬将保护俾格米人活态遗产纳入国家计划,塞舌尔将文化遗产纳入国家遗产法(这两国都是通过制定法律政策保护本国的非遗)。除了这些法律措施外,加蓬、肯尼亚和塞舌尔还通过实地行动提升本国非遗的可持续性。从2015年至2019年,加蓬俾格米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计划使加蓬人民对奥古乌、恩古尼、奥古乌-伊尔温多和乌鲁-纳特姆省各社区的现存遗产的多样性有了突出的认识,同时对一些现存状态受到威胁的活态遗产做了清单制定。在肯尼亚东部,一些社区的传统陶艺生产实践在2016年至2019年的国际援助项目中得到保护和振兴,这项传统陶艺的社会功能和现有生产技术得以加强和改进。

这三个国家的社区和利益相关方在国际援助项目中接受了保护现存活态遗产的能力培训,使其保护活态遗产的能力和保护成果的可持续性得以增强。受训人数达100多人,其中包括肯尼亚陶艺制作方面的40名年轻人和成年人,基于社区的清单制定方面,塞舌尔培训了30人,加蓬培训了25人。

这些得到《公约》国际援助机制资助的项目,反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非洲国家对保护非洲地区现存遗产的承诺。自2009年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已为非洲21个国家的40个项目提供了资助,总额为3,976,648美元。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