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保护和推广吉尔吉斯传统毛毡地毯

来源:亚太中心

保护和推广吉尔吉斯传统毛毡地毯
传统地毯大师班和传统地毯展于2019年9月26日至28日在比什凯克的吉尔吉斯国家纪念博物馆举行
ⓒ Chynara Bosunbaeva

为了保护和促进推广吉尔吉斯斯坦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地毯Ala-kiyiz和Shyrdak, 大师班和传统地毯展于2019年9月26日至28日在比什凯克的吉尔吉斯国家纪念博物馆举行。该活动由教科文组织阿拉木图办事处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委员会联合举办,作为欧洲联盟和教科文组织“阿富汗、中亚和伊朗的丝绸之路遗产走廊——欧洲文化遗产年的国际维度”项目的一部分。

2012年,传统吉尔吉斯毛毡艺术阿拉-基耶兹(Ala-kiyiz)和希尔达克(Shyrdak)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举办这项活动是为了保护、促进和提高人们对这项传统技艺重要性的认识。

为期三天的大师班,为了促进和保护在制造这些吉尔吉斯毡地毯的传统技能和知识。作为该项目的传承人和实践者的女工匠参加了该国所有七个地区的活动。她们参与了关于传统制造技术、装饰品的象征意义和技能的非正式讨论。

此外,为了提升公众意识,特别是年轻一代对这一项目的认识,该活动邀请了小学和高中的学生。孩子们有机会亲手制作毛毡地毯,并了解了丰富的文化历史和吉尔吉斯人民与制作这些传统物品有关的传统工艺和技能的多样性。

2019年9月30日,圆桌会议在比什凯克公园酒店举行。圆桌会议的目的是提高一般公众以及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对传统吉尔吉斯毛毡地毯的重要性的认识,确保该项目得到保护并传给后代。圆桌会议的与会者包括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的代表、吉尔吉斯共和国文化、新闻和旅游部的代表以及有关工艺品、非政府组织、专家、人种学者、手工艺人等的代表。

(亚太中心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