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亚太中心在蒙古国首次举办基于高等教育的非遗能力建设培训

来源:亚太中心

亚太中心在蒙古国首次举办基于高等教育的非遗能力建设培训
培训班现场

2019年11月28日至30日,亚太中心与蒙古国文化遗产传播与网络协会及蒙古国家文化遗产中心合作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的大力支持。

本次培训为期3天,有32名来自蒙古国11所高校的讲师、教授、项目负责人作为学员参加了培训。此外,还有13名来自蒙古国家文化遗产中心的本地专家参加了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师苏珊·奥格和萨库·阿斯兰受邀参与了授课。

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非遗与高等教育”主题,进一步了解《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基本概念,进行了清单制定、非遗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的交流,通过蒙古国本国非遗实际案例及其与高等教育的结合情况,对设置并推动非遗相关课程的建立展开分析和讨论。本次培训通过课堂授课、小组讨论及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循序渐进的学习。为加强培训针对性,促进学员理解《公约》的相关知识,本次培训特别加入多个入选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作为案例,其中包括教科文组织优秀实践名册中的“中国福建木偶后继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帮助学员更加直观地理解相关知识。

在分组讨论中,每组学员选择不同的非遗项目,就其与各高校可能开展的项目及课程设置进行深度分析,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形成了一份基于高校非遗课程教学的建议书。

本次培训是蒙古国高校从业人员首次接受《公约》框架下的培训,对于提升蒙古国整体非遗保护能力、推动蒙古国高校将非遗纳入高校课程具有积极作用。蒙方表示亚太中心提供的两次培训都卓有成效,并提出了未来继续举办培训班的需求。

截至本次培训,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举办了46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已覆盖亚太地区4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人数达1493人次。

(供稿:史轩 编辑:沈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