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亚太中心着力非遗与高校教育的结合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亚太中心着力非遗与高校教育的结合

1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简称“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亚太中心正着力加强非遗与学校教育的结合。

学校的正规和非正式教育,有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这已是业内共识。亚太中心进一步认为,建立非遗与教育领域、尤其是高等院校的合作网络机制,能够将效果发挥到最大化。

他们注意到,近十年来,亚太地区在遗产研究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逐年增长,却忽视了对非遗教育的关注。而高校以其人员的专业化构建,在非遗保护实践中发挥着可持续的重要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它所构建的框架既有全球范围内的普适性,也具有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国家具体特点的变通可能,是指导全球非遗保护的国际文件。然而,经过调研,亚太中心了解到,目前仅有三分之一的高校在非遗课程中使用了《公约》或者能力建设方面的教材,因此,举办帮助他们将《公约》精神和内容纳入教学课程的培训迫在眉睫。

2019年7月下旬,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信息和网络中心(ICHCAP)、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亚太地区教育网络合作,在上海举办了“《公约》与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融合培训班”。来自中国、印度、尼泊尔、菲律宾等亚太地区2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培训。培训后,学员们都表示将根据所学内容,遵循《公约》精神和能力建设文本,修改各自非遗课程中不合理的内容。

在今天的会议上,与会的60余位国际组织代表对亚太中心加强非遗与高校结合的做法十分赞赏。他们表示,上述培训只是第一期,今后还应继续并加强。

作为向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提供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的专门机构,亚太中心在2019年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斐济、泰国、韩国、中国、越南、孟加拉国、菲律宾、蒙古国等9个国家举办了11期培训班,32个国家的相关人员接受培训。

从2012年成立至今的8年时间里,亚太中心在东亚、南亚、东南亚、东北亚、中亚以及太平洋地区,持续开展有效的培训活动,截至2019年12月,共举办培训46期,受益国达40个。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