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为土著语言十年行动而努力:“我花了一生的时间来推广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的土著语言”

来源:亚太中心

为土著语言十年行动而努力:“我花了一生的时间来推广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的土著语言”
Tarcila Rivera Zea © UN Women

Tarcila Rivera Zea是秘鲁土著权利活动家。她从小说盖丘亚语,10岁开始上学时才学会西班牙语。从很小的时候起,她就捍卫土著人民的权利,接受并推广她的文化遗产和土著语言。

在军事独裁时期,她为一家政府机构工作,该机构致力于评估秘鲁历史的各个方面及其根源。由于他们的工作,盖丘亚语被宣布为官方语言,讲盖丘亚语的人第一次被允许在公共场合自由地讲盖丘亚语。

从那时起,她一直努力加强这些根源,并处理她的人民由于遭受排斥和种族主义而产生的恐惧。她花了30多年的时间,通过秘鲁土著文化中心CHIRAPAQ(一个促进确认文化特性,对土著妇女和青年领导人进行教育以及推广土著文化遗产的协会)捍卫土著权利。

2019年,Tarcila应邀为在14届政府间委员会期间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土著语言展览“活的遗产之声:土著语言之旅”揭幕。她也是教科文组织“教育未来”倡议国际委员会的成员。

Tarcila最近与2003年《公约》秘书处讨论了教科文组织在保护土著语言作为遗产传播工具方面的作用和面临的挑战。详细信息请关注:https://ich.unesco.org/doc/src/Interview_with_Tarcila_Rivera_Zea.pdf

(亚太中心赵蔚峡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