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疫情时期的传统表演艺术

来源:亚太中心

疫情时期的传统表演艺术
韩国传统表演Ogomuⓒ Shutterstock/Jack Q.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威胁到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各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文化部门受到冠状病毒危机的直接和实质性影响,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在内的大部分公共文化设施暂时关闭,许多文化活动和表演也因疫情取消或推迟。这场危机也对表演艺术行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为了遏制冠状病毒的传播,政府采取了阻止大规模集会的措施,关闭了音乐厅和剧院,使人们避免与其他人密切接触。

疫情对传统表演艺术的影响很大。然而,表演艺术界正在寻找各种方法来度过这场健康危机。例如,韩国国家古加克中心以及首尔东花门传统剧场,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通过Naver TV和YouTube直播表演。世界各地的很多古典音乐公司,包括巴黎国家歌剧院(Paris National Opera)和大剧院芭蕾舞团(Bolshoi Ballet)都尝试利用先进技术与歌迷建立联系,比如分享舞者在工作室内练习的视频等。

直播表演为观众提供了可以在家中观看节目的体验。艺术家们可以与观众进行现场交谈并受到观众启发进行自由的即兴表演,让观众感觉自己仿佛坐在前排。与在现场的剧院不同的是,通过使用视频技术,在线音乐会为观众提供了不同的视角,观众可以从特定的角度和距离观看舞台,直播表演也提高了观众的便利性。观众可以在家中一边欣赏节目一边享受美食。他们也可以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与其他观众分享感受。

当然,这也有一些负面情形。当观众通过屏幕和扬声器体验表演时,他们可能会发现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在表演上。而且尽管最新的技术被用于提供高质量的图像和声音,但在带来实际表演的全部力量方面仍有局限性。这种情况引发了人们的质疑:直播是否能像在实体影院那样吸引观众。

疫情影响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表演艺术产生了很大影响,虽然对观众缺席这一问题仍有不同的看法,但最近直播流的激增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飞跃,并显示出直播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

在接触流行文化较多的年轻人中,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传统表演的直播有望在减少身体和情感障碍、增加传统文化的可及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传统的表演艺术有希望度过这场危机,并变得更强大。

(亚太中心赵蔚峡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