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2003年公约与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融合培训”在线开班

来源:亚太中心

2020年8月11日至14日,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信息和网络中心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等教育网络(APHEN-ICH)在线上合作举办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与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融合培训班”。培训班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的大力支持。

本次培训为期4天,有21名来自亚太地区13个国家的高校讲师、教授、项目负责人作为学员参加了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师阿玛雷斯维尔•加拉和马克•雅各布受邀授课。

本次培训通过线上授课、简短演讲、在线讨论及协作学习等多种形式循序渐进地进行。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高等教育”主题,进一步了解《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基本概念,重点讨论了遗产研究中课程开发的问题,以及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参与式实践的重要性。其中,网络与线上教学成为讨论的热点,学员们就当下疫情的状况,积极介绍了亚太地区各类高等教育机构的需求,深入讨论了构建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框架的必要性,以及共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本次培训班是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信息和网络中心合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等教育网络的高校提供的第二期能力建设培训。四分之三的参训学员也是第二次接受《公约》框架下的培训,大家认为通过学习对于促进亚太地区高校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能力,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才,增强亚太地区整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具有积极作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等教育网络(APHEN-ICH)的负责人对培训给予了肯定,表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为亚太地区高校搭建了学习《公约》知识、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经验的平台,既加强了高校间的联系,也助力于相互间学习和深入合作。

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各国组织现场培训都受到极大的限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和提倡运用网络平台开展工作。亚太中心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号召,大力推动线上能力建设培训,争取为亚太地区各国搭建学习、交流、借鉴的可移动平台,为提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贡献更多的力量。

截至本次培训,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举办了47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已覆盖亚太地区4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人数达1514人次。

供稿:史轩 编辑:沈策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