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孟加拉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培训班”在线举办

来源:亚太中心

孟加拉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培训班”在线举办
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培训班

2020年11月2日至5日,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达卡办事处合作在线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为期4天,22名来自孟加拉国的政府官员、高校教授、项目负责人、社区代表和艺术家作为学员参加了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师爱川纪子和亚力山德拉•丹尼斯受邀参与了授课。

本次培训通过在线授课、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小组学习、小组展示、集体讨论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循序渐进的学习。学员们在两位经验丰富且合作默契的培训师的引导下,回顾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基本概念,分享了在当前疫情下各自领域中的非遗情况,进行了以申报相关话题为中心的交流,培训师通过理论知识和案例解析讲解了完整的申报流程及申报表格。随后,学员们讨论了孟加拉国的非遗项目案例及其申报情况。为加强培训针对性,促进学员理解《公约》的相关知识,非遗申报的方法以及申报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培训师还特别加入多个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的项目案例,帮助学员更加直观地理解申报要求和相关知识。最后,学员们在培训师的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选择本国不同类别的非遗项目进行了申报书的模拟填写练习。

本次培训是亚太中心为孟加拉国举办“三年期能力建设培训”的最后一期培训,也是孟加拉国非遗从业人员首次接受《公约》框架下的申报培训。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多为前两期的老学员,具有较强的延续性。大家表示,亚太中心提供的三次培训都卓有成效,为推动孟加拉国整体非遗保护能力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三年来对《公约》知识的系统学习,为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孟加拉国文化部部长助理沙比哈•普尔文女士表示,传承,不止在非遗中,在整个文化中都是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申报工作对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围绕《公约》开展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达卡办事处负责人卡贝丝女士表示,本次培训加强了参训学员的整体能力,为申报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材料编写等实际操作提供了深入的指导,感谢亚太中心牵头举办此次培训,为孟加拉国在各个名录中的申报工作和整体非遗保护的能力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截至本次培训,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举办了50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已覆盖亚太地区4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人数达1620人次。

(供稿:史轩 编辑:沈策)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