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泰国“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在线举办

来源:亚太中心

2020年11月1日至22日,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合作举办了“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为期22天,有69名18岁至30岁的泰国社区青年领袖参加了培训,其中女性占6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师帕瑞塔•科纳塔克尔和丽妮娜•普提塔恩受邀授课。参与辅助授课的还有9位泰国本地专家。

本次培训采用了与传统培训模式不同的授课方式,在二十多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分为17个小组,在培训师和本地专家的引导下深入17个社区,围绕香蕉杆手工制作技艺、泰耶族服饰文化、桑甘烹纺织、卡伦纺织、漆器、孔舞剧、饮食文化、马塔巴、泰国甜点、辣咖喱的制作、卡伦民俗、击鼓、泰式酸辣汤、木偶制作共14个非遗项目,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清单制定与记录、在当地社区实地调研并发放问卷、练习制定保护计划优先事项等问题做了详细的田野调查。学员们在田野调查的过程充分调动自主学习能力,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同时,丰富的线上授课内容是保证田野调查效果的坚实基础。本次线上学习内容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用技能、基于社区的清单制定、保护计划制定、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名册、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对话、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下的性别平等。在3个周末集中线上培训的过程中,培训师以学员每周的田野实操为案例,灵活地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知识穿插于其中,使学员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本次培训是泰国社区青年领袖首次接受《公约》培训,也是亚太中心为泰国举办“三年期能力建设培训”的最后一期。为保证青年学员的学习热情,培训主办方尝试将常规5至7天的培训延长为近一个月,融入大量生动有趣的田野实践内容,极大增强了培训吸引力。学员们认为,系统学习《公约》知识是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实践的基础,线下丰富的田野活动增强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表示能够参加这次培训深感荣幸,感谢亚太中心提供学习机会,未来将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泰国非遗保护中,让非遗代代传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文化事务负责人杨碧幸女士表示,亚太中心为泰国提供持续的能力建设培训,对于泰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配合教科文组织设计针对特殊受众的培训活动,有助于推动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的多元化。

培训期间,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妇女权能署和政府储蓄银行的代表,以及多个非政府组织项目负责人作为观察员参加了本次培训部分课程的讨论。

截至本次培训,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举办了49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已覆盖亚太地区4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人数达1599人次。

(供稿:史轩 编辑:沈策)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