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3月21日——国际诺鲁孜节

来源:亚太中心

3月21日——国际诺鲁孜节
Celebration of Nowruz shared by several countries: Afghanistan, Azerbaijan, India, Iran (Islamic Republic of), Iraq, Kazakhstan, Kyrgyzstan, Uzbekistan, Pakistan, Tajikistan, Turkmenistan and Turkey. © UNESCO

诺鲁孜节对全世界超过3亿人来说意味着“新的一天”,与亚洲大部分地区(中部、西部和南部)以及从欧洲东南部到高加索和乌拉尔山山脉的庆祝活动相对应。

国际诺鲁孜节是在3月21日,北半球春天的第一天。诺鲁孜节的庆祝活动包括各种仪式、传统游戏、特殊菜肴、表演和其他文化活动,持续约两周时间。2009年,有6个国家将诺鲁孜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又有6个国家将诺鲁孜节列入了代表作名录。共同登记诺鲁孜节的国家有:阿富汗、阿塞拜疆、印度、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土耳其。

许多对诺鲁孜节庆祝活动至关重要的聚会、庆祝活动、仪式和表演在疫情形势下都无法实地举行。这对许多社区实践以及社区像往常一样享受他们的节日造成了极大影响。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找到了聚在一起庆祝诺鲁孜节的新方式。虽然传统的“餐桌”聚会受到严重限制,但许多社区已经采用数字技术来庆祝。在危机时刻,这些传统节日和活动将人们团结在一起,强调了人们在动荡时期对社会间相互联系的需要,并有助于社区稳定和团结。

传承人和实践者用以下方式庆祝疫情期间的诺鲁孜节:

· 在阿塞拜疆,2020年发起了一项以#NoViruzGelir为标签的线上活动。这是一个文字游戏,“Novruz gelir”的意思是“诺鲁孜节要来了”,与听起来像“没有病毒来了”的英式英语联系在一起。这一活动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目的是通过传播诺鲁孜节到来将阻止病毒传播的信息来鼓励人们保持积极的心态。

· 在伊朗,政府充分认识到诺鲁孜节对伊朗人的重要性,仍然鼓励人们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年后保持社会距离庆祝节日。越来越多的社区使用新技术与世界各地的亲人联系并庆祝这一节日。

· 在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全委会于3月26日组织一个关于青年与保护诺鲁孜节传统的网络研讨会。虽然今年不能举办实地活动,但网络研讨会可将知识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代代相传。教科文组织阿拉木图办事处也委托漫画公司庆祝2021年诺鲁孜节。漫画描绘了该地区不同国家的诺鲁孜节庆祝活动,鼓励孩子们以不同的方式接触他们身边的非遗。

通过在线平台,教科文组织鼓励社区分享他们的故事,讲述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影响他们的活态遗产,包括庆祝诺鲁孜节。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