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中心”干了啥?

来源:光明日报

4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亚太中心”)在京召开管理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亚太中心管委会主席,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主持会议。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国际机构的代表共60余人列席会议。会议审议并批准了亚太中心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等事项。

亚太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根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的协议于2012年在中国北京成立,负责为亚太地区国家和地区提供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势下,亚太中心坚持在线上开展非遗能力建设培训,先后为亚太地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等教育网络、中亚四国、泰国、孟加拉国、菲律宾和缅甸举办了6期线上培训班,受益国达16个,尤其是培训中“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非遗保护”这一主题,更是契合了相关国家抗疫工作的实际需要。

建设师资网络一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全球能力建设战略的重要内容和主要途径。

自2017年,亚太中心开始为中亚地区举办非遗师资(俄语)培训,每年一期,分别在吉尔吉斯坦比什凯克、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办;2020年疫情暴发,中心在线上为中亚地区举办了第四期培训,为中亚地区的师资培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0年的疫情对菲律宾当地社区及非遗保护工作造成了严重冲击。亚太中心以“可持续发展背景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疫情中的活力”为主题,在菲律宾举办培训。这是中心为菲律宾制定的“三年能力建设培训计划”的第二期。通过培训,学员基本建立起了相对完整的《公约》框架下的知识体系,为他们进一步讲授和传播《公约》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0年,亚太中心针对缅甸和泰国青年群体举办培训班,希望以此带动青年群体学习《公约》,加强他们对非遗知识的理解,推动当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亚太中心在孟加拉国举办的培训,是该国首次接受《公约》申报知识的培训。自2018年起,中心连续三年为孟加拉国提供涵盖履约、清单制定和申报等主题的系列培训,为孟加拉国整体提升非遗保护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旭对亚太中心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密切与教科文组织的合作,继续支持亚太中心更好地履行职能,为促进《公约》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实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2021年,亚太中心计划举办包括7个国家的11期培训班。

针对近年非遗项目多国联合申报的发展趋势,亚太中心将面向东南亚国家举办次区域非遗联合申报培训班,以加强东南亚国家联合申报的网络建设,以及围绕非遗保护的国际合作,提升东南亚国家共享遗产和彼此统一多样性的协调能力。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