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4月30日:东非国家参与活态遗产与气候变化的在线国际会议

来源:亚太中心

4月30日:东非国家参与活态遗产与气候变化的在线国际会议
A South Sudanese man in front of his house destroyed by flooding in Kangu/ Kujonok
© UNESCO/ Mark Oloya Nekemiah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4月30日举办了关于分享活遗产与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以及减少灾害风险之间关系的案例研究及成果的在线会议,东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益相关方参加了此次会议。

洪水、火灾、干旱、地震和虫害等自然灾害的频率和强度不断增加,不断提醒人们气候条件的迅速变化已经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影响。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社区一直在实践和保护他们的活态遗产,这些活态遗产已经帮他们适应了几个世纪的自然环境。可见,活态遗产在促进社区活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缓解气候变化影响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2021年,教科文组织在东非启动了一个试点项目,东非是世界上最容易发生灾害的地区之一。 该项目由教科文组织驻内罗毕东非区域办事处协调,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知识系统的研究和记录。 它重点关注7个东非国家,即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塞舌尔、索马里、南苏丹和乌干达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气候变化情况以及降低灾害风险。此项目的开展基于教科文组织自2016年以来在紧急情况下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及教科文组织地方和土著知识系统(LINKS)计划。 它是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事处(减灾办公室)和保护和恢复文化财产国际研究中心(文化遗产保护和恢复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的。

此次召开的国际会议是上述项目框架内的最后一项活动,东非各国的研究团队在会上对传统知识系统在南苏丹洪水和蝗虫等灾后恢复社区活力中起到的作用,以及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保护乌干达水生生物等案例研究进行介绍。这次在线会议有来自国家当局、环境署、减灾中心等机构代表和社区代表参加,为确定下一步步骤和未来合作领域的建议提供了平台。此次会议和试点计划的成果将于2021年以在线出版物的形式向研究人员和公众展示,该出版物将在教科文组织和合作伙伴的网站上提供。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