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关于非遗与降低灾害风险的能力建设项目在菲律宾和洪都拉斯开展

来源:亚太中心

关于非遗与降低灾害风险的能力建设项目在菲律宾和洪都拉斯开展
Xiomara Manueles Lemus is one of 75 young Lenca indigenous cultural managers living in the department of Intibucá with the role of collecting and documenting various expressions of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 UNDP

近年来,《公约》一直在努力提高人们对紧急情况下非遗保护的双重作用的认识,这在《紧急情况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运作原则和模式》中进行了阐述。在瑞士对非遗保护基金的慷慨支持下,菲律宾和洪都拉斯最近启动了一个名为“加强在灾害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能力”的试点项目。

作为试点项目的一部分,菲律宾于2021年5月19日和26日举行了第一次在线研讨会,洪都拉斯从2021年6月17日开始了为期三周的在线培训。研讨会之后,参与者将进行实地操作和练习,并汇报成果和经验,对所学的知识交流分享,并加深对非遗在灾害中作用的认识。线上培训班所用的教材是活态遗产处新开发的关于非遗和紧急情况的培训教材。

选择这两个国家开展试点项目是因为他们在保护非遗方面的积极参与以及他们本国的需求,即他们易受自然灾害的侵袭。菲律宾位于台风带沿线,面临各种自然灾害,包括地震、洪水、滑坡和火山爆发,而洪都拉斯则易受地震、破坏性飓风和洪水的影响,特别是在加勒比海沿岸。这类灾难往往造成大规模的破坏,可能使社区及其活态遗产面临危险。

该项目由教科文组织培训师、非遗传承人、灾害方面的专家、当地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参与,这种合作方式同时也是在寻求加强活态遗产保护和减少灾害风险领域的行动者之间的对话。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