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亚太中心”东南亚国家非遗联合申报培训班在线开班

来源:文旅中国

 

“亚太中心”东南亚国家非遗联合申报培训班在线开班
马来西亚旅游和文化部国家遗产司世界遗产处处长莫哈末·西亚林·阿卜杜拉

本次培训不仅为学员们提供丰富的理论知识,也希望能够通过具体的联合申报项目来启发学员,以熟悉整个联合申报的过程,了解入选案例的申报实践经验。因此,亚太中心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马来西亚旅游和文化部国家遗产司世界遗产处处长莫哈末·西亚林·阿卜杜拉,分别为学员们详细讲述了202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申报项目 “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及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联合申报项目“班顿诗歌”。巴莫曲布嫫在讲课中强调了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社区在申报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社区间的通力合作,并为学员们展示了在疫情影响下,该项目保护工作的最新情况。莫哈末·西亚林·阿卜杜拉就项目的申报历程,介绍了面临的挑战、困难和解决办法。

“亚太中心”东南亚国家非遗联合申报培训班在线开班
巴莫曲布嫫为学员讲解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申报项目 “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

此外,培训班上设置了小组讨论环节,并以“鱼酱和虾酱制作技艺和传统”“佛教布施”“卫塞节”等东南亚地区广泛实践的项目为例,引导学员进行联合申报模拟练习,使他们有机会将课堂知识化为实践,做到学以致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文化事务负责人杨碧幸在结业式上表示,本次培训让学员们了解了联合申报的过程,小组讨论的成果丰富,充分探讨了东南亚地区的共有遗产。申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开展联合申报需要相关政策制定者、研究人员、相关机构和社区等多方协作、共同努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东南亚地区给予了高度重视,目前开发了东南亚地区历史教材,其中包括文化、宗教等领域的内容,希望借此增进东南亚地区人民的历史、文化认同感。此次培训正是一次加强东南亚国家相互了解的优秀实践经验。经过4天的交流学习,各国学员增进了彼此了解,期待未来能够加强合作,为东南亚地区的非遗保护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联合申报培训班为东南亚地区各国非遗保护工作者提供了对话、交流平台,为今后该地区联合申报和文化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

截至本次培训,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举办了54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已覆盖亚太地区4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人数达1856人次。

(图片由亚太中心提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