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亚太中心”东南亚国家非遗联合申报培训班在线开班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简称“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雅加达办事处、曼谷办事处、金边办事处以及河内办事处联合举办的“东南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申报培训班”在线开班,包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东帝汶等11个东南亚地区国家的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成员、文化部门官员和相关专家共计38人参训。

当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各缔约国积极开展联合申报,并使之成为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各层面交流的机遇。本次线上培训为期4天,其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培训师帕瑞塔·查勒姆鲍·科亚南塔库和苏珊·奥格为学员讲解了联合申报的目的和机制,申报文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细节以及联合申报的重要性;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委员会委员阮氏贤为学员有针对性地分析了申报文件中的常见问题和评审标准,她强调,在申报文件中,社区间的合作应得到充分重视和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马来西亚旅游和文化部国家遗产司世界遗产处处长莫哈末·西亚林·阿卜杜拉,详细讲述了202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和马来西亚联合申报项目“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及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联合申报项目“班顿诗歌”。

此次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为东南亚地区各国非遗保护工作者提供了对话、交流的平台,为今后该地区联合申报和文化交流起到推动作用。

截至本次培训,亚太中心已为亚太地区举办了54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已覆盖亚太地区4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益1856人次。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