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建立海洋遗产网络2021年专家会议

来源:亚太中心

建立海洋遗产网络2021年专家会议
2021 Expert Meeting for Buildong Networks on Maritime ICH Web Banner Image © ICHCAP

ICHCAP正在为建立海洋遗产网络2021年专家会议征集报告或论文。专家会议暂定于2021年10月29日举行,主题是“亚太地区沿海社区及其传统粮食体系。”该项目由ICHCAP和太平洋共同体共同组织实施。

从概念上讲,传统食物与文化传统、遗产和环境的可持续性有关。它是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了社区或社会中的个人如何维持文化生活方式以求得生存和社会凝聚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人们在制作传统食品和向年轻一代传播传统食品知识方面的脆弱性,因此有必要关注当地、土著或传统的食品制作、消费体系和贸易,以更好地了解现有的文化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工作或支持改善的程度。该会议分为两部分,详细主题如下:一是沿海社区及其传统食物系统:生态文化方法,二是沿海社区及其传统食物系统:社会文化方法。

第一部分会议的内容是沿海社区基于特定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独特的传统食物系统。它将解决气候变化对粮食供需的影响,以及社区为确保粮食安全而采用的应对机制。鉴于沿海社区在技术使用方面的环境变化,会议还将调查沿海社区如何应对现代化,特别是在制作传统食物需要传统方式的情况下。会议还将特别探讨传统食品在环境修复和加强可持续生态系统方面的作用。

第二部分会议的主题是传统食物如何反映文化历史、社会实践以及社区或地方层面的合作。它将讨论传统食物是如何形成或制约习俗、仪式和其他表演活动的。因为在许多文化中,饮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社会实践。会议还将探讨社区如何交流他们的信仰体系以及准备食物和消费的相关知识。最后,会议将审查传统文化对社区复原力的影响,并更加关注传统食物如何影响社区的价值形成和包容感。

论文不限于学术论文,具有海洋遗产特别是沿海社区传统食品专业知识的各利益相关方包括非政府组织、传统传承人、社区成员等均可参加会议。可于2021年9月13日或之前将论文摘要和填妥的报名表发送至邮箱(ichcap.networking@gmail.com)。获选嘉宾将于9月17日前收到通知。最后的演示文稿应在10月3日前提交。会议编辑后的内容将在线提供给更广泛的公众,以了解海上非遗的保护工作。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