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2021年东南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合作会议聚焦青年参与

来源:亚太中心

2021年东南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合作会议聚焦青年参与
© ICHCAP

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代人与另一代人、社会群体与国家之间提供了有意义的联系。为了确保非遗的可行性,年轻人的参与和年轻人表达心声很重要大。要让非遗在社会发展中存活下来,老一辈必须让年轻人有机会了解什么是非遗,为什么需要保护它,以及将来如何传播它。考虑到青年和子孙后代,本着2003年《公约》的精神,新加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新加坡国家遗产委员会将共同主办2021年东南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会议。会议以“青年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作用”为主题,将于2021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线举行。

会议包括两项内容:公开讨论会(8月30日至31日)和工作级别会议(9月1日)。在公开研讨会期间,来自东南亚国家的非遗专家和非遗工作实践者将介绍相关案例研究。教科文组织雅加达办事处文化事务负责人千叶萌女士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江莉莉教授将做主题演讲,介绍青年在保护非遗方面的作用,以及青年领导和参与非遗保护的重要性。

公开讨论会第一天,来自印度、越南、新加坡和柬埔寨的专家分享案例,讨论如何利用年轻人在手工艺和表演艺术方面的潜力。讨论会第二天,专家们将讨论技术和数字媒体对青年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它们来保护非遗。

第三天的工作级别会议将讨论项目发展问题,邀请了来自东南亚成员国的与会者,以及教科文组织区域办事处和参与非遗相关决策或实地活动的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以及来自不同文化和教育机构的观察员。工作级别会议是一个产生和传播非遗信息进行对话的空间,以及为促进非遗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宝贵工具而建立网络的重要工具。希望会议在各利益相关方之间产生新的合作项目,以建立网络和开展能力建设。

在工作级别会议上,儿童健康倡议中心将提出一个新项目的建议,以加强青年对儿童健康倡议的参与。该项目将与“非遗青年论坛”一起启动。ICHCAP将提供提案的背景以及中期和长期计划。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