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8月9日:活态遗产处庆祝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

来源:亚太中心

8月9日:活态遗产处庆祝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
The oral tradition of the Mapoyo and its symbolic points of reference within the ancestral territory encompass a body of narratives that constitute the collective memory of the Mapoyo people.
© Centro de la Diversidad, 2013

土著人民拥有丰富多样的活态遗产,包括实践、表现、表达、知识和技能。然而,这种多样性及其传承正面临风险。新冠肺炎疫情确实暴露并加剧了许多现有的不平等,对世界各地本已遭受贫困、疾病、歧视、体制不稳定或金融不安全的人口造成了格外严重的影响。对土著人民来说,这种对比更明显。

活态遗产处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查的几份答复证实了疫情对土著人民的影响。土著人民,特别是土著老年人,更容易受到流行病的威胁,并对相关社区产生重大的文化影响。土著老人在向后代传递其文化、知识、价值观和语言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另一方面,土著人民也能将他们的活态产作为恢复力甚至抵御这一大流行病的工具。这突出表明,在疫情后的世界中,真正需要将土著人民置于新的社会契约的前列。

一个特别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是摩洛哥阿特拉斯山脉的阿马齐格人的口述传统,这些传统被改编以帮助社区提高对新冠肺炎的认识。社区分享诗歌,表达他们对疫情的感受,并鼓励人们遵循公共卫生的建议。这一例子还强调了当地和土著语言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交流的重要性。

比如在哥伦比亚,米萨卡的老一辈人正在向年轻一代传授传统农业技术和传统食谱;皮亚罗亚人一直在研究如何在整个疫情期间在实验果园恢复传统播种方式;亚鲁罗人一直在研究如何种植莫里切棕榈树,这种树不仅提供食物,还能提供建造房屋的木材,并制作成相关的工艺品进行出售,他们在此期间还研究与莫里切棕榈树有关的传统故事和相关神话。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