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保护吉尔吉斯斯坦圣地的宗教实践

来源:亚太中心

保护吉尔吉斯斯坦圣地的宗教实践
Ritual of candle-lighting in a sacred site, Kyrgyzstan
© UNESCO

吉尔吉斯斯坦的国际援助申请于2018年11月被批准,该国际援助申请的内容是制定有关前往圣地朝圣和举行仪式的清单和保护措施。几个世纪以来,这些仪式一直是吉尔吉斯人民文化特征和遗产的组成部分。然而,近些年它们受到城市化、科技进步、土著信仰体系边缘化以及老年人和青年之间代沟的影响的威胁。

该国际援助项目由教科文组织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一个文化研究中心(CRC)合作开展,重点是基于社区的清单制定。在国际非遗专家的参与下开展区域能力建设,并制定一份统一的国家级清单,同时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圣地和罕见的宗教仪式制定保护措施。在此阶段,共确定了1233个圣地和36项仪式。

随着该项目的实施及相关活动和研讨会的开展,社区和利益相关方能对其活态遗产实践进行反思,并利用必要的工具、经验和知识提升保护遗产的能力。同时,《国家朝圣仪式保护手册》(NMSPRP)的编写将成为将活态遗产整合到教育中的实用工具,并有助于确保两代人之间的传承。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