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国际土著语言十年全球行动计划》

来源:亚太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国际土著语言十年全球行动计划》
During social, recreational and productive gatherings, the elders narrate to the children the stories that grant life to their symbolic space
© Centro de la Diversidad, 2013

联合国大会宣布了2019年为国际土著语言年。在一系列富有成果的讨论和活动开展之后,各方达成共识,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持续参与来保持良好势头。鉴于许多土著语言处境的紧迫性和严重性,联合国大会宣布即将到来的2022至2032年为国际土著语言十年(IDIL2022-2032)。在这此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国际土著语言十年全球行动计划》于11月18日(星期四)和19日(星期五)在第41届大会上提出。

该行动计划是提高人们对土著语言对可持续发展、建设和平与和解重要性认识的一个独特机会。同时,这也是动员世界各地的利益相关方和相关资源,通过国际合作和各级联合行动,共同支持和促进土著语言的机会。该行动计划涉及的一个关键点与活态遗产直接相关。

正如该行动计划所强调的,土著人民拥有丰富多样的活态遗产,包括实践、表现形式、表达、知识和技能等,列入名录名册的许多非遗项目都与土著居民有关。《公约》为土著居民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开展国际层面的讨论,确保土著居民在保护遗产方面的需求和经验得以反馈和交流。尽管活态遗产实践的传承对土著居民社区的活力和福祉有益,但语言是使活态遗产保持活力的主要工具。

为突出土著语言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和代际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主题为“活态遗产之声,土著语言之旅”的展览正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 参观者可探索语言与世界各地土著社区的活态遗产之间的相互联系。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