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约旦伊尔比德将是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下一个试点城市

来源:亚太中心

约旦伊尔比德将是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下一个试点城市
Irbid, Jordan. [ILO Syrian Refugee Response|https://www.ilo.org/beirut/areasofwork/employment-policy/syrian-refugee-crisis/jordan/lang--en/index.htm].
© ILO

在过去几年里,教科文组织一直在倡导制定将文化和创造力融入城市环境的新战略等多项倡议,教科文组织希望与其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以文化为中心、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模式。城市化是构建和塑造社区认同的关键因素。在某些情况下,城市化进程引起的变化导致了某些群体和社区活态遗产的丧失或削弱。

因此,“可持续发展城市的非物质遗产和创造力”项目旨在促进文化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并特别强调非遗和创造力在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中可以发挥的作用。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处正在开展该项目的第一个组成部分,名为“城市地区以社区为基础的非物质遗产清单制定”。 继马来西亚乔治、津巴布韦哈拉雷、牙买加金斯顿、秘鲁阿亚库乔和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之后,在约旦的伊尔比德市的试点项目即将开始。

伊尔比德的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背景让其有着悠久的移民历史——巴勒斯坦人、约旦乡村居民、经济移民以及最近的叙利亚人都来到伊尔比德居住,创造了伊尔比德的城市文化和传统的多样性。

伊尔比德作为第6个试点城市,加入了“城市地区以社区为基础的非物质遗产清单制定”项目。培训师将让参与者特别关注传统工艺和表演艺术等活态遗产实践的认定,这是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该项目还将关注自1948年以来一直生活在该市难民的文化实践,重点是位于约旦境内伊尔比德的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

该项目由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处与教科文组织安曼办事处合作开展,中国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了资金支持。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