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关于东非活态遗产和气候变化的案例研究

来源:亚太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关于东非活态遗产和气候变化的案例研究
Some women showing how they cook using metallic barrel and washing basin during the flood, South Soudan © UNESCO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期出版了一系列案例研究,这些案例研究是支持对传统知识体系的研究和文献记录的试点项目的一部分,同时,这些传统知识体系被认为是东非地区保护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的社区活态遗产的一部分。

该试点项目于2021年开展,在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塞舌尔、索马里、南苏丹和乌干达组件了国家层面的研究团队,开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或减少灾害风险有关的传统知识体系研究。

研究团队在一个咨询组的指导下开展研究,这个咨询组成员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事处和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研究中心等机构。该项目参考和利用了当地土著知识体系计划和活态遗产处的指导、资源和相关网络,促进了教科文组织科学和文化部门之间的协作。

最终的出版物介绍了七个案例研究,涵盖了这些国家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几个主题,共同展示了活态遗产所包含的关于当地动植物和生态系统的详细知识。然而,这些知识和实践同时也体现在更广泛的社会和文化背景中,这些背景塑造了社区对世界的理解和联系。因此,这些知识和实践的传承承载并根植了社区对自然的价值观,同时也培养了对环境的尊重及生存与环境息息相关的观念。

该试点项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非区域办事处协调实施,并与塞舌尔大学合作制作了该出版物。 2021年4月30日召开过一次在线区域会议,各国研究团队在会议上分享了经验并制作了相关的短视频纪录片。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