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联合起来保护其非洲后裔的活态遗产

来源:亚太中心

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联合起来保护其非洲后裔的活态遗产
The dance, song and drumming style known as Tumba Francesa was brought to Cuba by Haitian slaves © UNESCO/René Silveira Toledo

伯利兹、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都是2003年《公约》的缔约国,是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简称SICA)的八个成员国。近日,SICA与古巴一道,在最近举行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文化和教育部长理事会有关教育和文化协调会议上,同意实施一项保护非洲裔社区文化遗产的战略。

这一举措得到了秘鲁中心和中美洲黑人组织(CABO) 的支持, 中美洲黑人组织是一个由非洲裔社区的多个民间社会组织代表组成的国际网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圣何塞办事处也将积极参与这一行动。

该项举措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有利于促进和保护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各非洲裔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群体。同时开展基于社区的清单制定,以确定活态遗产在实践和传承中所面临的威胁。该项目在促进不同国家社区之间交流对话的同时也提倡根据《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区域间合作。

这项举措还将加强参与国和民间社会组织的能力,以保证尊重非洲裔社区的文化权利,使他们参与涉及他们遗产的公共政策的决策过程。

参与这一举措的国家中有列入教科文组织名录名册的项目,例如加利弗那语言舞蹈和音乐(伯利兹、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库库鲁舞蹈戏剧传统(多米尼亚共和国)、奥连特兄弟会的法国鼓乐(古巴)、刚果文化的仪式和文化表达(巴拿马)。

(亚太中心陈小溪编译)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