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亚太中心代表团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领域二类机构和中心及大学结对和教席计划第二次协调会议

来源:亚太中心

亚太中心代表团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领域二类机构和中心及大学结对和教席计划第二次协调会议
亚太中心主任梁斌参与专题讨论发言(摄影:陈雅娟)

2017年11月23日至2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领域二类机构和中心及大学结对和教席计划第二次协调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召开。本次会议由教科文组织共同事务部门组织协调,教科文组织遗产部门、创意部门、高等教育部门、政策法规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球文化领域近13家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和中心,以及35家教科文组织结对大学和教席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亚太中心主任梁斌率中心代表团出席了本次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向与会代表通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大会任命新总干事以及文化部门团队即将重组等重要消息,介绍了教科文组织近期在文化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仍然面临的困境。他强调,教科文组织要实现其战略和计划,非常需要二类中心和机构、结对大学和教席的大力支持。

教科文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该组织的重要关切和优先事项进行了介绍,内容涉及文化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实施过程中的作用,遗产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及大学教席如何参与推动上述两个议程的实施,能力建设活动中的信息收集,在线数据交流与协调等等。教科文组织总部还积极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反馈,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领域二类机构和中心及结对大学和教席在线平台于11月24日上午正式启动。该平台的建立是2015年召开的第一次协调会议取得的一大成果。该平台旨在促进文化领域各相关合作伙伴在线沟通想法,分享研究信息和数据,活动动态和计划。

本次协调会围绕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设置了“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和“突发情况下的文化”等四个专题。亚太中心代表团参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讨论小组。中心主任梁斌以2015年萨摩亚传统建筑技艺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培训班和2017年的蒙古媒体培训班为例,分享了中心通过开展非遗领域的能力建设培训,为保护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象国文化、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他还表示,希望未来能同总部及相关合作伙伴一道,继续推动教科文组织能力建设战略在亚太地区的实施。

本次协调会议为文化领域各相关合作伙伴搭建了分享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知识和有益经验的重要平台,有力促进了教科文组织各二类中心和机构,结对大学和教席之间建立有效的合作网络,携手开展合作研究及能力建设活动,有效拓展和巩固了合作伙伴关系。

(供稿:唐海娇)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