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盛赞亚太中心“贡献尤为重要”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4月2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简称“亚太中心”)在京召开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

亚太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二类中心,根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的协议于2012年在中国北京成立。十年来,亚太中心共组织举办60期国际培训,培训了2100余人次,惠及亚太地区41个国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21年的相关评估报告中指出:“亚太中心的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相关区域实施能力建设战略及其拓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用于开展能力建设的资源不断减少的情况下,这一贡献尤为重要。”

过去一年,亚太中心共为东亚、东南亚、南亚及太平洋地区举办了8期国际培训,内容涵盖“联合申报”“青年与非遗”“非遗与教育”“非遗与可持发展”“师资培训”等主题,亚太地区27国通过培训受益。

提升青年群体的非遗保护与传承能力,是亚太中心2021年的重要工作。“跟我看非遗”培训班是其策划的“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三年期培训计划”的第一期。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第一期培训班从中国青年入手,设计了以线上授课、学员线下拍摄短视频做练习的培训模式。来自中国50所高等院校的130多位青年参加培训。在经过培训师5天线上授课后,学员们用5周时间,深入社区进行非遗项目考察,运用所学知识拍摄短视频,最终提交了73个非遗短片,内容涉及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表演等领域。青年们通过记录身边的非遗项目,领略了日常生活中非遗的魅力,由此在成为非遗的欣赏者、保护者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21年亚太中心为太平洋地区和菲律宾分别举办了师资培训。面向菲律宾的师资培训班体现了他们对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的最新探索。2021年底开班后,学员们于2022年2月至3月期间自学相关知识,每隔一周线上集中一次,展示学习成果,探讨学习心得,提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4月底进行为期三天的线上集中培训。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段进行线下自学与线上集中相结合的培训,既是亚太中心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种探索,也为今后非遗国际培训提供了一种思路。

针对非遗项目多国联合申报的发展趋势,亚太中心面向东南亚国家举办非遗联合申报培训班,以加强东南亚国家联合申报的网络建设,以及围绕非遗保护的国际合作。该区域11个国家均派代表参加了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线上培训成了亚太中心工作的主要方式。这种非遗国际培训模式得到了管理委员会委员的一致认可。他们认为,亚太中心在疫情的艰难时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工作方式,举办了许多有针对性和有价值的非遗能力建设活动,培训成效有目共睹。

今天的会议由亚太中心管委会主席,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主持。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及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研究中心与国际信息和网络中心等机构的代表,共50余人列席会议。会议审议批准了亚太中心“2021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度工作计划”“中期发展规划(2022-2026)”等重大事项。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