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恢复蒙古传统圣地的祭拜习俗

来源:亚太中心

恢复蒙古传统圣地的祭拜习俗

Documentation of the Practitioner of Ovoo Worship and local herder B.Batchuluun, along with Local Trainer D.Ochirkhuyag (Teacher of Culture Centre), at Lhyalganatyn Tsagaan Deluu Sacred Site, Orkhon Soum, Bulgan province © FPNCH

近日,蒙古国开展了主题为“通过振兴和传播蒙古圣地的传统习俗来支持自然和文化的可持续性”的重要活动,这些活动作为国际援助项目的一部分,由当地相关组织的代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成,目的是确定社区所祭拜的圣地。“蒙古传统圣地祭拜习俗”于2017年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整个国际援助项目开展期间,蒙古人祭祀圣地的传统实践的保护得到了加强。

蒙古人祭拜圣地的实践体现了游牧生活方式与自然的和谐。通过赞美与这些地方的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神灵的实践建立了人们之间的团队意识。但是这些实践在蒙古共产主义政权时期被削弱了,尽管蒙古政府参与其中,当地人热情高涨,但仍然存在一些威胁。 因此,蒙古国申报了为期30个月的国际援助项目请求,目的是提高该国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的认识。

该国际援助项目开展了多种活动,并与活态遗产处分享了成果。一些神圣的遗址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为在恢复和保护的遗址上开展祭祀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考察队成员还与现场的修行者、当地寺庙的宗教代表、牧民进行了交流,并用高质量的影像记录了这些会面。考察队还建立了一个数字化的祭拜习俗实践清单,并编制和分发了相关的信息材料,这些材料在研讨会和活动中被证明是有用的。

此外还制作了纪录片和电视连续剧,教科文组织不久将出版这些影片,以便传播给更广泛的观众,并鼓励保护这种活态遗产的做法。

编译:陈小溪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