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乌克兰罗宋汤烹饪文化”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亚太中心

“乌克兰罗宋汤烹饪文化”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Borschiv - Ternopil - Ukraine - September 9, 2012. All-Ukrainian festival of borsch and black embroidered Borschevsk in Borschiv © Orest lyzhechka/Shutterstock

乌克兰罗宋汤是乌克兰家庭和社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克兰的很多节日和文化活动都与该项目有关。2020年,该项目被列入乌克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罗宋汤的烹饪文化在乌克兰的所有地区都有实践和庆祝的历史,社区、家庭和餐馆都有自己的版本,是以甜菜根为基础的传统的且受欢迎的菜肴。这道菜所需的材料取决于当地,同时也反映了当地的特点。此外,罗宋汤还有包括蘑菇、鱼或甜椒在内的其他形式。罗宋汤被乌克兰人认为是其社会结构、文化遗产、身份和传统的一部分,无论是作为婚礼大餐的一部分,或是作为烹饪比赛的焦点,或作为旅游业的驱动力,它都是乌克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于乌克兰目前的战争局势给这一传统项目的传承带来了负面影响,乌克兰向委员会提出将该项目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请求。根据《公约》的《业务指南》第一条,《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旨在动员各方的关注,以保护尽管社区或缔约国尽了最大努力,但其生存能力仍受到威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委员会认为:“武装冲突已威胁到该项目的生存能力。由于传承人和实践者的流离失所,人们不仅不能烹饪或种植当地的蔬菜来制作罗宋汤,并且不能聚在一起去实践这个传统项目,这破坏了社区的社交和文化福祉。”

需要注意的是,罗宋汤烹饪在广大的地区和社区中都有实践,且该项目在乌克兰人中的社会和文化重要性得到了认可,但该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的名录名册并不意味着独占或拥有,而是共享。目前乌克兰共有5个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名录名册。

自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教科文组织已在文化、教育及保护记者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

委员会批准将“乌克兰罗宋汤烹饪文化”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教科文组织对受战争影响人群做出承诺的一种表现。

编译:陈小溪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