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高超技艺倾倒宾朋 传承经验世界借鉴

来源:泉州晚报

提线木偶历代传承不衰保护经验全球推广

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了一批国际“非遗”保护专家走访泉州市木偶剧团,感受泉州木偶戏的文化内涵及其独特魅力。专家们不仅走进位于鲤城区通政巷的泉州市木偶剧团旧址,感受泉州提线木偶戏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还走进位于市区西湖畔泉州木偶剧院新址,这座现代的木偶剧院即将全面开放,包括主剧场和教习楼各一座,集演出、展示、传承传授和艺术产品研发等多功能为一体。该剧院的建成,对推动泉州提线木偶艺术水准提升、产业化发展、传承传播以及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新泉州木偶剧院里,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亲自担任主持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各国专家介绍泉州提线木偶戏,还为与会宾客奉上了一场提线木偶戏大餐。泉州市木偶剧团的精兵强将们献演了《驯猴》《元宵乐》和《若兰行》等经典剧目,还有创新节目《花好月圆》等,该节目表演者庄丽娥等“心手合一”的高超艺术,将提线木偶艺术与中国书法艺术有机融合,通过提线木偶写出“花好月圆”,现场每一位观众都震惊了。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泉州市刺桐幼儿园的孩子们参演的《森林欢乐颂》,让国际专家充分感受到泉州提线木偶戏深深根植在老百姓当中,传承从幼儿就开始了。

演出结束后,不少外宾上台与木偶和表演者合影,印度尼西亚文化学者gauramancacaritadipura还向《驯猴》表演者泉州市木偶剧团副团长夏荣峰学习如何掌控“猴子”木偶,“在国外看过几次泉州木偶戏表演,每次看都觉得很棒,特别是这只猴子,惟妙惟肖。”

“泉州提线木偶不断为泉州创造新的文化亮点,一个个重大的文化事件在这里发生。”王景贤说,泉州木偶剧院建设后,泉州提线木偶将拥有全新的展示平台。经过60多年不懈努力,泉州提线木偶戏已从一个地方剧种,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品牌,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木偶戏之一。新剧院建设让一代代泉州木偶人不懈的努力和保护成果不断发酵,酝酿出新的亮点。

王景贤说,泉州提线木偶戏“走出去”,打开国际文化市场不是为了去赚钱,而是要让全世界了解和尊重我国的文化。剧院建成后还要引进世界优秀木偶剧团前来交流演出,让泉州人民也充分感受世界各地的艺术瑰宝。同时开展国际培训,让世界各地都有泉州提线木偶戏的热爱者、传播者和推介者,这样发展下去,泉州提线木偶戏的视野也会越来越开阔,发展步伐越来越快。

世界一流木偶艺术独特魅力征服海内外

泉州提线木偶戏高超的表演艺术和成功的保护经验一直受到联合国的关注。早在2005年初,泉州市木偶剧团就应邀赴联合国总部(美国纽约)举办“2005联合国中国春节文艺晚会”,成为我国第一个应邀到联合国总部演出的剧团,截至目前也是唯一一个到联合国总部作专场演出的剧团。

“剧团演出了一台由《家礼献瑞》、《小沙弥下山》、《钟馗醉酒》、《驯猴》、《三打白骨精》和《闹元宵》等节目组成的木偶晚会,不但主题喜庆,而且较完整地体现了泉州木偶各行当的表演艺术和手段。”王景贤回忆说,这场演出成功将提线木偶戏推向世界。

“这是一次‘开疆拓土’的演出。”回忆起2005年泉州市木偶剧团在联合国总部举行首届“联合国中国春节文艺晚会”专场演出的场景,美国华纳国际文化中心总监王凡至今还有些激动。该活动是联合国首次以一个国家的节日举办专场演出,泉州市木偶剧团成为第一个到联合国总部举办专场演出的艺术团体。王凡认为,只有泉州提线木偶戏才能让自己有足够信心征服这些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特殊观众,不愧是“世界一流木偶艺术”。

过去数十年来,泉州提线木偶戏一直活跃在国际文化交流大舞台中。2002年1月,经中国艺术研究院推荐,泉州提线木偶戏同昆曲等10个项目,被联合国亚太文化中心列入“传统民间表演艺术数据库”。同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unima)批准成立中国中心,王景贤任国际木联中国中心副主席。

2008年8月8日晚,这是海内外泉州人引以为豪的夜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泉州提线木偶在上篇《灿烂文明》戏曲篇章中领衔登场,表演曾获第十届文华奖的《古艺新姿活傀儡》的核心部分《四将开台》,以独特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戏曲以及泉州提线木偶的魅力。

2014年新年伊始从澳门传来喜讯,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的“智慧东方——2013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成功举行,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与何鸿燊、席慕蓉、陈可辛等12人获2013年度“中华文化人物”称号。这是中国木偶界的骄傲,王景贤是全国木偶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消息传开后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和中国木偶皮影学会先后发来贺电,祝贺王景贤获此殊荣。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