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高超技艺倾倒宾朋 传承经验世界借鉴

来源:泉州晚报

通过提线木偶戏扩大泉州文化影响力

近年来,泉州文化越来越受到国际瞩目,前两年泉州刚刚荣获我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今年11月份第14届亚洲艺术节将在泉州举办,在亚洲艺术节期间将举办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

早在1986年,我市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泉州市木偶剧团与来自奥地利、英国、民主德国、日本、菲律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及上杭、漳州等地的木偶界同行进行交流;1990年,我市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泉州市木偶剧团与来自美国、奥地利、哥伦比亚、意大利、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国及台湾、香港等地的同行交流;2000年,我市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泉州市木偶剧团与来自英国、西班牙、比利时、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及辽宁、浙江、江西、龙岩、漳州等地的同行切磋交流,同时举行“中国木偶与巴西面具联合特种邮票首发式”。

王景贤说,此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国际培训活动是第14届亚洲艺术节和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的预期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中,文化要先行,泉州文化要起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泉州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打响自己的文化品牌。泉州提线木偶戏是我市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项目之一,今后要常态化举办泉州国际木偶节,通过泉州木偶吸引更多国际关注的目光,进一步将泉州提线木偶推向国际,扩大泉州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早在宋元时期,泉州就是国际化大都市,文化影响力远播世界各地。”王景贤说,泉州有着非常丰厚的文化遗产,所积累的经验、保护的财富和拥有的资源都是出类拔萃的,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泉州文化要再度出发,要勇立潮头,走在全国前列。因此,今后要下更大力度宣传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更高的站位推广泉州提线木偶戏,再次让世界人民知道刺桐港,喜爱泉州城,让泉州优秀的文化远播世界各地,使泉州向国际化城市挺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