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亚太中心参加关岛太平洋地区文化、艺术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来源:亚太中心
亚太中心参加关岛太平洋地区文化、艺术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亚太中心代表团参加关岛太平洋地区文化、艺术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亚太中心参加关岛太平洋地区文化、艺术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论坛会场主席台


       纵观发言内容,全球化和西方化对于太平洋地区独特的文化与环境资源构成了巨大冲击,成为制约其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文化问题和环境问题变得尤为突出,代表太平洋地区丰富精神财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临严峻形势。例如,来自澳洲国立大学的研究员凯特琳娜•特艾娃描述了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的盐矿开采活动直接导致了斐济巴纳巴岛原住民社群文化身份以及文化活动的崩解。

       一些代表在发言中也都分享了自身的应对经验及补救措施。关岛查莫罗语及文化专家鲁菲娜•曼迪欧作为第一部查莫罗语动画电影制作人,在谈到可持续发展与文化多样性——少数群体的文化表达环节时认为,通过符合现代文化传播形式的动画电影,在前殖民时期和现代时期中幸存的独特的关岛查莫罗语言及文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复兴。来自马绍尔群岛的阿尔松•凯伦一直致力于传统独木舟制作技艺的保护,他呼吁年轻人使用这项传统技艺来传承这项太平洋地区必要的生活技能,以达到文化、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在女性复兴太平洋地区文化议题下,关岛女性写作团体组织者劳拉•桑德•贝坦赛斯通过组织关岛女性书写自己的故事,一方面提高了女性的地位,另一方面使得关岛查莫罗文化的精髓得以延续。在谈到太平洋文化企业与创新环节时,关岛商业与艺术项目执行主任克里福德•古玆曼介绍了关岛文化企业孵化器项目,现在已经培训完成67名学员,12个企业正在孵化运行中,获得70万美元的资助,为传统手工艺艺术家或其代理人提供商业培训和企业服务,以更好地对接市场,从而获得商业成功,旨在希望通过文化产业加大保护太平洋地区传统文化的力度。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