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新闻聚焦

亚太中心在京召开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来源:亚太中心

咨委会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微表示,亚太中心能够立足于《公约》框架和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这样的机构定位,在教科文组织整体工作框架计划的范围中,有自己的尝试和创新,是令人赞赏的。培训所关注到的诸如“灾后重建”等专题性的能力建设,在培训人群的面向上特别考虑到了青年一代的非遗保护是非常可贵的。期待中心深入开展培训后的延续性工作,逐步形成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报告。

咨委会委员、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文化组组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师张敏表示,非常高兴能够见证亚太中心不断向教科文组织强调的工作领域靠拢。中心每年在亚太地区举办8至10个培训班,未来三年还要开展大概30个左右的培训班,工作量非常大。而一些受训国家政府官员和专家对培训的积极反馈,又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希望中心继续以培训为核心,进一步拓展培训活动涉及的地区和国家,以亚太地区为主,同时在能力范围内尝试向亚太地区以外有培训需求的国家提供培训服务。

咨委会委员、原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苏旭对亚太中心通过辛勤努力取得的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贡献的实质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祝贺。他认为中心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建议在细化三年期具体规划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培训班的质量,增强培训班在亚太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咨委会特邀代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原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张爱平对亚太中心过去的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计划给予高度评价。他建议亚太中心今后要通过媒体,加强对亚太中心工作的宣传。同时,中心应加强与其他相关机构的联系,争取各相关方对亚太中心的支持。

咨委会特邀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张玲表示,亚太中心在克服各种困难和波折的基础上完成计划内的工作是相当不易的。中心所做的工作已成为多个双边或多边场合对外宣介的样本。希望亚太中心继续重视师资在《公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充实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师资力量。亚太中心应作为平台和纽带,提升培训师在实施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战略中的活跃度和参与度。同时,希望中心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结合《公约》发展的新趋势,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性别、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教育、紧急情况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优先事项纳入培训。

会议还研究了更换咨委会主席,续聘和增补咨委委员等事项。

(供稿:沈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