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源 > 基本文件

37 C/4 - 2014–2021年 - 中期战略

来源:亚太中心

37 C/4 - 2014–2021年 - 中期战略
37 C/4 - 2014–2021年 - 中期战略.pdf

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

VII. 战略性目标

战略性目标6:

支持包容性社会发展,促进文化间对话以实现文化和睦,倡导伦理原则

58.     如今,所有国家都在经历深刻的社会变革。对于社会融合和文化间对话的需要从未像今天这样紧迫。所有社会都面临的问题包括:科学进步和技术带来的伦理问题、人口压力、加速城市化、对社会公正与融合的要求与日俱增、青年人作为变革推动者的作用、新形式的传播以及公民参与巩固民主。为推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教科文组织将谋求以可持续性科学方法为基础,对当前的这些动态因素形成面向未来的认识,从而协助各国设计和审查包容性的循证公共政策。至关重要的是要对社会变革加以管理,支持和平、公正、不歧视和人权等普世价值观。强化本组织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方面的作用,将有助于抓住新的机遇,促进教育、科学、文化、传播和信息方面的包容性社会进步。

59.     教科文组织将凭借自身的长期经验,加强研究、实践和政策制定之间的联系。还将主要通过人员和机构能力建设,支持会员国制定和实施顺应社会变革的政策。

60.     教科文组织将通过文化间对话,促进“相互了解,达到对彼此之生活有一更真实、更全面认识之目的”。当社会面临新形式的不平等、歧视、排斥、暴力、激进化、极端主义和偏执,而当地的紧张和冲突又使其雪上加霜时,这项工作尤为重要。教科文组织的行动将以《跨学科和跨部门的促进和平与非暴力文化行动计划》和国际文化和睦十年( 2013--2022年)的《行动计划》( 194 EX/10)为指导。国际和国家合作伙伴的参与必不可少。

61.     将努力把人权原则和标准进一步纳入本组织各项工作的主流。促进尊重、宽容和相互了解需要开展全民教育、分享科学知识带来的惠益,需要有复原力的文化和可获取的传播和信息网络。

62.     教科文组织将利用预测和展望,通过摸清目前和未来的各种需求履行其作为全球思想实验室的职能,并为制定公共政策设计创新建议。

63.     教科文组织还将继续在促进与科学技术有关的国际伦理标准方面发挥全球领导作用。科学技术维持人类生命和生命支持系统的伦理、法律、环境和社会问题是教科文组织整个科学使命的核心,因为它力图惠及社会最弱势群体,通过注重人权的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社会公正与和平。在生物伦理方面,教科文组织将进一步确认并解决科学进步及其应用可能会给个人及其权利或福利的完整性造成的伦理问题,促进所有人公平获得科学知识和发展的惠益,提升研究议程的完整性和责任,从而支持发展通晓科学知识、公正和公平的社会。

64.     青年男女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是创新举措的重要实践者和合作伙伴。他们在确定解决方案、建设桥梁和网络中的能量、创造力和批判精神,已在多个地区得到证明。现在应加强对研究、政策和计划的投资,为青年人,包括最弱势和最边缘化的青年人,特别是为青年妇女,创造有利条件,使其能够取得成功,行使权利并成为负责任的公民和社会参与者。教科文组织将利用其多学科专门知识帮助男女青年参与本国社会,挖掘他们作为社会和经济变革的推动者和主体的全部潜能。按照教科文组织《青年业务战略》的设想,本组织的这种方法将通过下列三个互补、横向和互相关联的轴线来实施:(a) 在青年的参与下制定和审查循证政策;(b) 培养青年走向成年的能力;(c) 公民参与、民主参与和社会创新。

65.     全民体育运动是传递人权、社会发展、和平价值观以及各民族间和睦友好等重要信息的最强大载体之一。体育运动也是促进发展和社区建设的一个手段。它能增进公众健康和融合,是增加社会资本,特别是青年人的社会资本的一种途径。体育教育和体育运动为增进个人及其社群的健康,为社会包容与融合,以及为可持续发展和符合伦理的实践,提供了一个行动框架。教科文组织将在其伦理任务范围内,支持会员国建立维护体育运动纯洁性所需要的国家法律和机构框架,包括通过《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本组织将致力于提供政策咨询和增强机构能力,支持会员国制定包容政策以及这些领域的实施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