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源 > 基本文件

37 C/4 - 2014–2021年 - 中期战略

来源:亚太中心

战略性目标7:

保护、促进和传承遗产

 66.     在未来几年里,教科文组织将从文化入手,制订各种举措,调动各种能源、思想和承诺,形成对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新认识。在多边层面,本组织将利用最近取得的成果来宣传文化是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量和促成因素,因为只有包含强大的文化内容,方能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手段,结出可持续、包容和公平的成果。从全方位(自然和文化遗产、物质和非物质遗产)理解,遗产属于从过去继承而来的、因为它们具有的社会价值以及所包含的特性和属性而使我们希望向子孙后代传递的资产。这些资产可以用来促进社会稳定、建设和平、摆脱危机局势,以及用于制定各种发展战略。

67.     教科文组织将驾驭遗产的力量,使其成为能够帮助预防冲突、促进建设和平、恢复与和解的一股积极的联合力量。遗产与人类面临的各种最紧迫的挑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难解难分。这些挑战是: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丧失,安全用水,冲突,在获取食物、教育和卫生保健方面机会不平等,移徙,城市化,社会边缘化,以及经济不平等。

68.     教科文组织的准则性框架为国际合作和对话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全球平台。它在共同的价值观、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共同承诺、思想自由流动和集体责任的基础上,以注重人权的方式建立了一套文化治理系统。教科文组织的文化公约、建议书、宣言,以及其政府间计划的实施,使会员国得以在国际层面开展对话与合作,从而在政策层面推动包容性治理和分享知识与最佳做法。

69.     这个合作平台有助于通过促进、保护和维护遗产,特别是不可移动遗产( 1972年和1954年公约)、可移动文化财产( 1954年和1970年公约)、水下文化遗产( 2001年公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3年公约),利用文化和自然资源之力量促进可持续发展。本组织的活动将加强各国专业人员、机构和社区更好地保护、维护、管理和促进遗产的能力,发挥遗产的教育潜力,特别是通过加强传统知识以及将遗产纳入正规和非正规教育的方式。此外,这将包括在各项遗产公约范围内提供援助。通过最近根据1970年公约设立的各种监督机制,遗产公约得到了加强,证明教科文组织在努力保护和预防掠夺和非法贩卖文化财产方面具有持久相关性,而掠夺和非法贩卖文化财产破坏了社区文化特性的表现形式。

70.     近年来,在冲突期间将文化作为攻击目标的趋势也愈演愈烈。国内和国际冲突涉及文化事务,矛头直指文化差异,意图分裂社会。文化计划将制定具有如下目标的战略和工具:( i)在危机和冲突期间,加强对于文化遗产和文化表现形式的保护;( ii)防止利用文化来加深差异和激化矛盾。

71.     行动将侧重于对文化遗产和文化表现形式遭到破坏和损害的情况,包括在危机和冲突期间文化物品遭到劫掠的情况,进行事实分析和数据收集,并根据教科文组织在这一领域的长期经验(例如在伊拉克、利比亚、海地和马里的经验),制定短期紧急应对措施。这项工作将成为消除破坏文化遗产有罪不罚现象以及利用文化的力量促进恢复、社会包容、民族和解与建设和平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教科文组织对传统的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系统的支持,将增强脆弱土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维护,同时防止在获取水资源等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方面发生竞争和冲突。教科文组织还将加强充分尊重和利用传统知识以及社区参与的灾害风险管理战略。

72.     在推动对话、“学会与人共处”和包容方面,教科文组织将促进共有或跨界文化遗产和倡议的作用,为各国和各个社区架起沟通的桥梁。在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 2013--2022年)这一大背景下,将努力提供对于历史知识传播与教学的新视角。教科文组织将进一步开展促进文化间对话与和平文化的工作,作为对国际文化和睦十年的贡献。另外,还将推动博物馆发挥促进青年公民参与的教育机构和平台的作用,从而鼓励对话和文化交流,帮助调和历史与记忆。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