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源 > 基本文件

37 C/4 - 2014–2021年 - 中期战略

来源:亚太中心

战略性目标8:

促进创造力和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

73.     作为关系到过程、环境、人员和产品的一种具有多面性的人力资源,创造力能够激发我们为子孙后代进行积极的变革。在未来几年里,教科文组织将突出强调文化和创意产业在通过创造就业和收入减少贫穷方面的作用,并在2015 年后发展议程中为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联提供进一步佐证。将在所有层面开展能力建设,以便形成一个富有活力的文化和创意部门,为此特别鼓励创作、创新和创业,支持发展文化机构和文化产业,对文化专业人员开展技术和职业培训,并增加文化和创意部门的就业机会,促进实现持续、包容和公平的经济增长和发展。

74.     经济不平等、社会排斥、对各种资产不可持续的利用以及争夺稀缺资源的冲突,是我们当今全球化世界的主要挑战。创造力包括文化表现形式和创新在知识社会中的变革力量,它有助于产生富有想象力和更好的发展成果。利用创新资产可以有效促使全球化成为一股更加积极的力量,造福全世界今世后代所有人民。因此,创造力对于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75.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不断被创造和再创造。将充分发掘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作为强大工具的潜力,用以提高各个社区的社会和文化福祉,采取创新且在文化上适宜的措施应对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挑战。将重点增强边缘化和弱势社区和个人的权能,特别是土著社区、妇女和青年的权能,使他们能够凭借持续的创造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决定性特征)充分参与文化生活,并按照其自己的偏好和愿望做出文化选择。

76.     创意经济已成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它依赖于将作为原材料的创造力转变为资产,往往是小规模进行,为当地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和收入形式,从而为更均衡和更包容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教科文组织将主要通过与2005年公约有关的活动,支持形成生机勃勃的文化和创意产业和市场。与此同时,它将鼓励对发展中国家个人和机构的艺术和创作潜力进行投资,保证所有人,特别是南方国家的中小型文化企业和创作者都能进入并充分参与创意经济。这需要支持制定政策框架以及增强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力。

77.     艺术家们越来越需要有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以及无障碍的流动性。教科文组织将提高艺术家的地位,包括从性别平等的角度、他们的个人流动性以及对来自南半球的创意作品的优惠待遇方面。它将继续通过为青年创作者提供奖学金和补助金来支持艺术家,并重振改善其工作的社会和经济条件所需的全球讨论和行动。

78.     在落实《首尔艺术教育议程和发展目标》以加强社会的创造和创新能力方面,将优先加强努力,消除阻碍进入和参与文化生活、限制促进文化和创意表现形式的能力以及种类繁多的文化商品和服务供应的障碍。它们对于建设社会包容、具有创造力和以知识为基础的社会,以及对于提高总体生活质量,是极其重要的。

79.     全世界迅速和史无前例的城市化正在为资源的可用性和利用带来压力,导致城市环境不堪重负,产生新的安全问题,从长期来讲,这些问题是不可持续的。将创造力放在城市重建和规划的中心可以使城市更宜居、更安全和具有生产力,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教科文组织采取行动,支持通过创造力促进社会参与、包容和安全的共有城市公共空间。教科文组织行动将侧重于支持“创意城市”的模式,特别是振兴的“创意城市网络”,将其作为可持续发展和减贫的实验室,公开和自由交流想象、灵感和创新的场所。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