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遗产视角

2022年4月2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称“亚太中心”)在京召开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亚太中心管委会主席,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主持会议。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研究中心与国际信息和网络中心等机构的代表共50余人列席会议。会议审议批准了亚太中心“2021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度工作计划”“中期发展规划(2022—2026)”等重大事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亚太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二类中心,根据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的协议于2012年在中国北京成立。亚太中心主任梁斌在大会上作亚太中心2021年度工作报告时提到:成立并投入正式运作10年来,亚太中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战略框架下,组织举办60期国际培训,培训了2 100余人次,惠及亚太地区41个国家。实践证明,相关国家、机构和人员学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称《公约》)框架下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相关知识的热情日益高涨,运用该机制服务于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能力日益提升。也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内部监督办公室2021年在《公约》运行情况评估报告中就指出那样“亚太中心的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相关区域实施能力建设战略及其拓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用于开展能力建设的资源不断减少的情况下,这一贡献尤为重要”。

梁斌主任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跨国实地举办培训仍然无法进行,线下人员聚集也在各地受到不同程度阻碍;线上培训受到各地防疫管控影响,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因素;2003年《公约》相关机制改革正在进行中,如何准确把握并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战略设计培训主题和内容成为重大课题;亚太地区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情况各有不同,对培训提出了更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要求。为应对上述挑战,亚太中心秉承“以发展解决问题”精神和“成果导向”原则,一方面更加注重设计,加强探索,在克服线上模式短板基础上力求探索出提升培训成效的方式方法,同时通过加强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产领域相关政策与举措,特别是能力建设战略的密切跟踪与分析,力求提升能力建设培训的成效。

过去一年,亚太中心共为东亚、东南亚,南亚以及太平洋地区四个次区域举办了8期国际培训,亚太地区27国通过培训受益。培训班均在《公约》框架下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重点和优先事项展开,涵盖了“联合申报”“青年与非遗”“非遗与教育”“非遗与可持发展”“师资培训”等主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青年群体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点关注人群,增强青年一代的文化使命感,提升其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能力,对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梁斌主任分享了“跟我看非遗”培训班的案例。“跟我看非遗”培训班是亚太中心策划的“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3年期培训计划”的第1期。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第1期培训班从面向中国青年的培训入手,并设计了以线上授课、学员线下拍摄短视频做练习的培训模式。来自中国50所高等院校130多位青年参加了这场培训。在经过培训师5天线上授课后,学员们用5周时间,深入社区进行非遗项目考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短视频拍摄,最终提交了73个非遗短片,内容涉及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表演等领域。青年们通过记录身边的非遗项目,领略了日常生活中非遗的魅力,由此在成为非遗的欣赏者、保护者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