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遗产视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亚太中心正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会议、收集整理国际非遗信息、更新《公约基本文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战略、政策和举措的跟踪与解读,了解和掌握国际非遗发展的最新关注点以及培训对象国的非遗保护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培训课程。同时,通过编印中英文交流宣传材料、出版培训成果文件等形式,使中心的工作服务于更多国家的非遗保护。2022年,中心将推动《<公约>基本文件与能力建设培训实践》中英文版的出版,并结合为泰国和孟加拉国开展的多年系列培训编撰培训成果文集。

亚太中心在其中期发展规划(2022—2026)中将凸显“创新”“均衡”“普惠”“可持续发展”的特质。在创新方面,在《公约》不断向前发展、疫情防控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各国培训需求更加多样化的情况下,中心在下一个5年力求在工作方法和模式上进行更多创新性的探索;在均衡方面,中心对今后能力建设框架下的培训工作的策划尤其是围绕培训主题和培训对象上,力求做出更加综合的考虑和均衡的设计;在普惠方面,中心国际培训工作将在此前基础上,普惠整个亚太地区和更多群体,特别是小岛屿国家,青年和妇女群体等;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即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中心也能够不中断并保持活跃,并以可持续国际培训工作服务于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亚太中心管委会主席,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高度评价亚太中心的工作,他表示,亚太中心面对新冠疫情考验,不断调整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按计划完成了各项任务。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二类中心,近年来,亚太中心遵照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的规范要求,较好地履行了教科文组织所赋予的职责,尤其是在组织国际培训方面,亮点纷呈,效果显著,受到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国家在内的有关各方的一致认可。他还表示,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亚太中心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少挑战,希望中心做好应对预案,建立多层次的国际合作机制,继续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履行好所肩负的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的职责,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形成新的工作亮点,为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战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他还表示,中国政府也将进一步密切与教科文组织的合作,继续支持亚太中心更好地履行职能,为促进《公约》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实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管理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亚太中心在疫情的艰难时期举办了许多有针对性和有价值的非遗能力建设活动,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培训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的工作方式,紧密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新趋势和优先事项,聚焦重点,坚持成果导向,传播了非遗对于疫情的积极作用,培训成效有目共睹。期待中心持续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能力建设战略在亚太地区的实施,为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管理委员会是亚太中心的管理机构,指导中心的工作,其成员由中国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的代表以及其他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组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与会人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