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遗产视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建设师资网络一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全球能力建设战略的重要内容和主要途径,2021年亚太中心为太平洋地区和菲律宾分别举办了师资培训。梁斌主任介绍:面向菲律宾的师资培训班体现了中心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的最新探索。该班于2021年底开班,此后,学员们于2022年2—3月期间自学相关知识,每隔1周线上集中1次,展示学习成果,探讨学习心得,提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4月底进行为期3天的线上集中培训。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段进行线下自学与线上集中相结合的培训,既是中心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种探索,也是对今后非遗国际培训模式的一种探索。此外,中心还面向太平洋地区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师资培训班”,这是中心首次为太平洋地区举办师资培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针对非遗项目多国联合申报的发展趋势,中心举办了面向东南亚国家举办次区域非遗联合申报培训班,以加强东南亚国家联合申报的网络建设以及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提升东南亚国家共享遗产和彼此统一多样性的协调能力。该区域11个国家均派代表参加了培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2021年,中心继续推动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单独举办系列培训。其中,老挝班是首次为该国单独举办的培训,也是为该国定制的三年期培训的第1期。亚太中心将通过3年培训为老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打下坚实基础。为孟加拉国举办了第4期培训班。自2018年起,亚太中心连续4年为孟加拉国提供涵盖履约、清单制定、申报、可持续发展等主题的系列培训,为孟加拉国提升整体非遗保护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中心开展的国际培训受到严重影响,但中心一直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寻找对策,国际培训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这2年线上培训成了中心工作的主要方式,中心也在努力克服线上培训带来的虚拟性、课堂管理困难等短板,并充分利用好线上培训的特性以发挥其优势。中心在“干中学,学中干”“用发展来解决问题”。例如,为越南举办的培训班受其国内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非常突出,就在培训班即将开班前夕,该国国内突然爆发的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培训班不得不推迟举办,历经4次延期,该班按既定方案圆满完成。原定于2021年10月成都国际非遗节期间举办的中国省级非遗保护中心工作者培训班,是亚太中心首次为中国各地省级非遗保护中心举办的培训,也是非遗节的线下主题活动之一,但该节在即将举办之际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而推迟。亚太中心及时将这次培训改为线上方式继续举办。培训结合学员特点,以中国4个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非遗项目作为案例,结合《公约》相关内容,对学员进行2.5天的集中授课,学员出勤率高,交流探讨十分切题且很有深度。实践证明,这次迅速调整并针对学员群体特点开展的“短而精”的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中心今后继续举办线上培训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2022年,中心将继续履行好二类中心职责,配合教科文组织能力建设战略,为亚太地区会员国提供《公约》框架下的培训服务。秘书处在作亚太中心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说明时提到:2022年,亚太中心计划举办10期培训班,包括1个全球班、2个区域班、3个次区域班、3个国家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从主题内容上看,一方面延续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既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课程;另一方面则继续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点内容,如青年群体、师资培养等。同时,结合其他领域探讨当下非遗保护的发展趋势,如教育、气候变化、创意产业、数字技术等。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