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爱尔兰 - 板棍球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Cody Glenn, Sportsfile

板棍球(Hurling)是在两支球队之间进行的场地比赛,运动员持球棍击球,力争使球通过对方球队的球门柱之间。虽然过去没有特定规则,但如今的成人运动多采用15人制,球场有明确的界线。板棍球技能通过训练和比赛传授。盖尔运动协会和女板棍球运动员协会在传承板棍球精神和技能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

牙买加 - 牙买加雷鬼音乐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Semiyah Photography, 2016

雷鬼音乐源自边缘化群体的文化空间,发源地主体位于金斯敦西部。它融合了早期牙买加音乐形式以及加勒比海、北美和拉丁文化的音乐影响。这一音乐种类既可以是社会评论的载体、情绪宣泄的渠道,又能作为赞美上帝的颂歌。这些功能的延续使其成为大众的声音。在牙买加,学生们从小学习雷鬼音乐,节庆活动和音乐会是孕育其活力的主要场所。

日本 - 来访神:带假面和装扮的诸神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Raiho-shin known as Amamehagi with the family that welcomed them into the house. (Noto no Amamehagi) © Agency of Cultural Affairs (Japan), 2017

日本的许多地区每年都会举行“来访神”仪式,以此纪念新年的开始或季节的变换。当地民间信仰认为,神灵会在新年或新季节的初始来到人间。在仪式期间,人们会穿上奇怪的装束走村串户,以此劝诫懒惰和教育孩子端正品行。之后户主会向神灵献祭特殊的膳食。在部分社区,仪式在街道上进行。

约旦 - 约旦的阿萨默尔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The beginning of the performance © Jordanian Ministry of Culture, 2015

阿萨默尔(As-Samer)主要由舞蹈和歌唱组成,最常见于婚礼仪式。演出期间,新郎的父亲会指挥参与者排队并开始鼓掌和唱歌。然后,其中的一名舞者会邀请一个蒙着面纱的女舞者上前,她会在队列前跳舞直到有人将她拉回。这名舞者会恢复其动作,舞者们集体表演“沙迦”舞,蒙面舞者会在队列之间舞蹈。表演期间吟唱的诗歌表达欢乐、和平和同情的感受,整个表演鼓励所有年龄段的人参与其中。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