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哈萨克斯坦 - 哈萨克斯坦牧马人的传统春季节日仪式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National Historic, Cultural and Natural Reserve-Museum 'Ulytau' (Kazakhstan), 2017

哈萨克斯坦牧马人的传统春季节日仪式标志着养马周期中一年的结束,及新年的开始。在贯穿全年的庆祝活动之前,这些仪式有三个主要节点:毕耶白洛(Biye baylau),古老的第一次挤奶仪式;艾吉柯素(Ayghyr kosu),将种马引入马群的仪式;齐弥穆伦迪(Kymyz muryndyk),第一次分享马奶酒。进入20世纪以来,牧民的生活逐渐从游牧过度到定居,传统的牧马人文化也已适应了新的生活方式。

马拉维:梅浓吉:欢快的舞蹈

梅浓吉(Mwinoghe)是在马拉维北部的3个民族社区表演的一种器乐舞蹈。在奇苏侉(Chisukwa)方言中,梅浓吉的意义是“让我们享受欢乐”,而舞蹈本身也确实传达着快乐和幸福。舞者按照性别排成两列,随着器乐的节奏和领舞的口令扭动肢体、迈出舞步。伴奏的乐器一般包括3面鼓和1个哨子。这一舞蹈通常在社交聚会和重要的日子里表演,所有人会聚集在一起观看。

马来西亚:咚当撒央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Departmant of National Heritage, Malaysia, 2016

咚当撒央(Dondang Sayan)是马来的传统艺术,结合了器乐(小提琴、锣和铃鼓或鼓)、歌唱和吟诵,歌词多为韵律优美的诗歌。根据传统,咚当撒央由男女各一位歌手在音乐的伴奏下共同演唱,以各唱4句的形式轮替。这一艺术形式适合所有人观看,通过传达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分享爱、欢乐和悲伤等情感来加强社区联系。表演一般定期举行,在集会、节日和聚会上更为常见。

墨西哥:罗美里亚(朝圣):萨波潘圣母像巡游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Kaniwá Comunicación y Patrimonio Cultural, 2013

一年一度的罗美里亚(La Romería)庆祝可追溯到1734年,人们在10月12日这一天表达对萨波潘圣母像崇敬。这一天标志着年度仪式周期的最后阶段,整个周期通常被称为“圣母像巡游”——开始于5月、有许多社区参与的仪式。将圣母像送回位于萨波潘的大教堂标志着巡游结束。逾200万人会参加这一天的活动。在全年之中,不同社区会共同谋划这一活动,这有助于增强社会凝聚力。

阿曼:马和骆驼阿达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Mohammed Al Balushi, Oman, 2016

在阿曼的许多地区都会举办马和骆驼阿达(Ardhah)。在活动当天,人们聚集在赛马场周围,观看骑马和骑骆驼的表演。传统诗歌吟诵之类的其他艺术表演亦会同时举行。阿达从一系列传统习俗开始,随后是马和骆驼的展示,它们都披着装饰彩布。阿达反映了阿曼人在驯服和训练马匹和骆驼方面的技巧,以及他们对护理动物的热爱。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