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 > 前沿动态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塔吉克斯坦 - 查坎:塔吉克斯坦刺绣艺术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Dilshod Rahimov, 2017

查坎(Chakan)刺绣是一种缝制艺术,在棉或丝绸面料上用彩色针线勾勒出装饰图案、鲜花式样以及象征性图画。查坎刺绣用于装饰服装和家居用品,以自然和宇宙为主题,展现了象征图形与神话形象,表达了人们的希冀与渴望。刺绣作品是对美的诠释,连接起人与自然的纽带。 年轻一代可以从他们的母亲、祖母和姐姐那里学习刺绣艺术,也可以通过拜师(ustod-shogird)习得这一手艺。

泰国 - 孔剧,泰国面具舞蹈剧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Department of Cultural Promotion, Thailand, 2014

孔剧(Khon),即泰国面具舞蹈剧,是一种融合了优美的舞蹈动作、乐器和声乐的演绎、以及耀眼服装的表演艺术。孔剧描绘了罗摩的生活与辉煌,他是毗湿奴神的分身,为世界带来秩序和正义,孔剧因此拥有了强大的教学功能。虽然根据传统,孔剧仅会在王室、宫廷以及舞蹈大师的家中传授,但如今主要由教育机构进行传播,且仍然在很大程度上遵循着传统方法。

突尼斯 - 塞加尼女性的陶艺技巧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Aymen Maalaoui (Tunisia), 2016

塞加尼(Sejnace)女性的陶艺技巧是家用赤陶制作中的一种特殊工艺。陶艺以双色几何图案作为装饰,让人不禁想起传统纹身图案和柏柏尔人的编织作品。女性包揽了制陶的全部工序,男性则参与销售,分工使陶艺成为了以家庭为基础的一种工艺制作。如今,塞加尼女性为迎合现代需求、适应需求波动对工艺进行了调整,体现了她们的创新能力。

赞比亚 - 赞比亚中央省伦杰族的姆巴舞蹈

31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Victor Makashi, Department of Arts and Culture, Zambia, 2017

姆巴(Mooba)是赞比亚中央省伦杰族的主流舞蹈,在殖民时期以前就存在。在一些特定场合中,当舞蹈达到高潮时,祖先灵魂(BaChooba)就会附身于领舞人。据说,灵魂会引领舞蹈、击鼓和歌唱的节奏。姆巴舞蹈在向公共开放的社交活动中上演,其娱乐性总会吸引众多观众围观。

会议还决定将“传说之地”计划:促进和振兴克鲁努贝里地区(南瑞典)的讲故事艺术列入《优秀保护实践名册》。该名册收录能够体现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目标的项目、计划和行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