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源 > 基本文件

37 C/5 批准本 –《计划与预算》

来源:亚太中心

重大计划 III

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

03001 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部门将采用展望方法,支持包容性社会发展、促进文化间对话以实现文化和睦,倡导伦理原则。这也是《 2014--2021年中期战略草案》( 37 C/4草案)战略性目标6 的要求。

03002 使用展望方法发挥知识的力量、促进有助于社会包容和多元文化的社会变革将可以用一种连贯、全面、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发展和公平的多种挑战,促进在全球化和数字鸿沟日益扩大环境下的相互理解。

03003 为了建立新的协同作用,引入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方法,提高实施效率,在重大计划III将采用跨学科和跨部门的方式处理社会变革、文化间对话及展望问题。支持会员国制定创新性包容政策,支持和预测社会变革,应对知识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激发思想,认识正在起作用的力量,促进体现伦理决策的积极应对方案,促进文化间对话。教科文组织将继续通过已有的政府间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MOST),依托科学--政策相结合的长期经验,来加强研究、决策、实践及社会之间的联系。

03004 科学技术的社会伦理意义是教科文组织职责的核心,它优先关心社会的最脆弱阶层。在这方面,生物伦理发现和应对科学进步及其应用对当代及未来的个人及社区的诚实和权利可能提出的伦理困境。在此背景下,教科文组织将通过生物伦理计划,继续向会员国提供能力培养,宣传国际生物伦理标准,包括教科文组织的准则性文书。本组织将继续支持会员国建立国家生物伦理委员会,通过利用媒体开展教育、职业培训、提高认识,来支持各国制定该领域的政策。政府间生物伦理委员会( IGBC)、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 IBC)和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 COMEST)将继续支持制定伦理框架,来支持促进社会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

03005 重大计划III还将发挥全方位协调作用,促进实施37 C/4和37 C/5文件所附的青年业务战略。教科文组织将在其所有主管领域内,在青年男女的平等参与下,为制定或审查青年问题的横向和包容性公共政策提供上游政策咨询。这些政策应符合国家的优先工作,采用一种综合的、重视青年需求的分析方法加以实施。

03006 作为促进发展、社区建设和社会包容的工具,体育运动是提高青年人社会资本的一种手段。此外,增加身体运动和注重饮食,这方面的行为变化是应对年轻人日益久坐生活方式的一种良策。教科文组织将通过管理和监督《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来促进国际社会遏制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努力。 03007 重大计划III还将提供指导,确保教科文组织所有计划使用注重人权的方法。为此,这些计划将以教科文组织主管领域内的相关人权标准和公约以及参与、公平、非歧视、问责和法治等原则为指导。

03008 根据以上所述的共同的横向目标和方式,重大计划III将围绕三个工作重点来安排其工作。

37 C/5 批准本 –《计划与预算》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