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源 > 基本文件

37 C/5 批准本 –《计划与预算》

来源:亚太中心

重大计划 IV

文化

04001     《 2014-2021年中期战略》( 37 C/4)第一个四年度( 37 C/5)的工作将促进文化、遗产和创造力的中枢作用,将它们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和平的一个手段。为此,将通过2个工作重点和 7项预期成果,实施战略性目标7“保护、促进和传承遗产”和战略性目标8“促进创造力和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从而以本组织的旗舰计划和规范性文书展现出文化作为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和促进者的力量。

37 C/5 批准本 –《计划与预算》

04002     教科文组织将通过其作为标准制定者、能力建设者和国际合作促进者的核心职能,保持并加强在文化方面的领导地位,特别是在国际、地区和国家等层面开展活动,并将文化维度进一步纳入国家和国际发展政策与战略。这项工作将在联合国改革和“一体行动”、实现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包括千年发展目标以及参与制订2015年后联合国发展议程的背景下进行。

04003     将特别注意支持会员国切实执行并监测教科文组织的规范性文书、它们在各国的执行情况以及对能力建设的支持,强化政策、法律和体制环境,提升知识管理水平,宣传最佳做法,包括通过更加系统地利用新技术。

04004     第一个工作重点题为“保护、保存、宣传并传承遗产和历史,促进对话与发展”。根据该工作重点,保护、保存和宣传遗产的工作依然是主要优先事项,以便彰显遗产在促进各国内部和之间可持续发展、和解与对话方面的关键作用。还将开展向青年人宣传遗产价值的专门活动。加强与《生物多样性公约》和《拉姆萨尔公约》等其他有关公约,以及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和人与生物圈计划等政府间计划的关系,对这些不可替代的资产进行尽可能明智和可持续的管理。还将实施关于文化互动和文化间对话的旗舰活动,例如奴隶之路项目,以及将教科文组织的通史和地区史特别是《非洲通史》用于宣传教育。将利用博物馆作为文化间对话媒介的社会和教育作用,发展它们与所有文化公约的链接,特别是1970年公约以便更好地打击非法贩卖文化财产行为。

04005     第二个工作重点是“支持并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及文化和创意产业的发展”。它将着力强化法律、政策和体制环境,从而促进活的遗产和创造力,支持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实现这一点要通过以下方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形成生机勃勃的文化和创意产业,特别是鼓励文化物品和服务的本地生产、发展地方市场以及进入世界各地经销/交换平台的机制。将特别注意重点领域的能力建设,包括青年的能力建设。

04006     在这两个工作重点下,更加系统地利用新技术也有助于改善文化领域的知识管理和最佳做法的交流。

04007     就这两个工作重点下的所有预期成果而言,总部将为各种规范性文书提供秘书处服务并领导政策制定和监测工作,同时与所有总部外办事处相辅相成,确保在国家层面有效执行这些文书以及将文化维度纳入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和有关联合国国别方案。 04008 每一个工作重点下的活动都与实现《中期战略》两项战略性目标中的一项有明确关联,但在某些情况下,它们也可能推动实现两项战略性目标。世界遗产在促进创造力方面的作用,或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预防灾害和灾后恢复方面的作用就是这样的例证。 04009 目前正在努力改进在会员国中以及向会员国提供的服务,促进对各项文化公约的切实和全面的实施。作为这些努力的一部分,教科文组织将为进一步整合各种工作,例如与各种文化公约相关的财务和技术援助、能力建设、定期报告和知识管理,提出提案。在适当时,还将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开展联合培训活动。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