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资源 > 基本文件

37 C/5 批准本 –《计划与预算》

来源:亚太中心

工作重点1:鼓励面向未来的研究、知识和决策,支持社会变革、社会包容和文化间对话

03009 有效应对社会变革挑战是国际社会的一个长期需求和承诺,需要全面的具有社会包容性和注重实据的公共政策。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MOST)及其政府间理事会( IGC MOST)将社会包容作为它的一项中心优先工作,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MOST机制一方面将激励政策导向研究,另一方面将召集广泛的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参加者和有关方开展一贯的、有组织的研究-- 政策对话。

03010 重大计划 III将以跨学科方式落实本组织的五项职能,围绕三个战略轴心开展社会变革、文化间对话和前瞻性工作: 1) 加强与社会变革和文化多元性有关的研究和决策之间的联系, 2) 牵头实施教育、文化、科学、信息和传播方面的重点倡议,促进包容性社会; 3) 巩固教科文组织作为全球思想、展望和预测实验室的功能,为制定长远公共政策提出创新建议,把研究、政策与实践相结合。

03011 为此,重大计划 III将在全组织内运用专业知识,促成横向和跨学科合作。同时,它还将在其主管领域内提供实质性支持、技术咨询及后盾。同样,中心还将是加强与外部伙伴合作的催化剂。重大计划 III将在全球、地区和国家层面重点加强与联合国系统和其它重要的有关方面的协同作用,利用现有的伙伴关系和合作安排。与著名研究机构、智库和国家研究所的伙伴关系以及教科文组织教席全球网络是培养所需机构能力的工具。简而言之,重大计划 III还将成为社会和文化变革的观察站,为政策提供依据的未来导向的思想实验室,促进文化间对话和立足人权战略的平台,促进跨部门、跨机构、国际合作以及能力建设的参考和催化剂。重大计划 III突出重点的方法所产生的影响力将成为筹集预算外资金的有效工具,从而为扩大教科文组织的影响范围提供额外的战略资助。

03012 重大计划 III将继续承担作为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MOST)秘书处的工作,通过该计划,教科文组织将与社会科学界在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实现互动。它将为社会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注重实据、行动导向的讨论提供一个政府间论坛,确保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充分发挥其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性科学和综合科学作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将主要通过有效推广科学成果和立足对话的展望活动成果,影响国际可持续发展议程,把可持续性作为一个全面的伦理、社会和环境挑战,来反映对可持续性的跨学科科学认识。

03013 2012--2013年,在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MOST)背景下推出的新的社会包容计划将继续进行。该计划旨在培养国家和市镇的机构能力,评估、比较和改革国家政策和监管框架,以提高其包容性和社会可持续性。联合国人权监督机制,特别是普遍定期审议( UPR)机制的结果将提供有关活动的情况,指出排斥和性别不平等现象的模式以及阻碍最弱势群体的社会包容和/ 或非歧视、使其不能普遍享受良好服务的障碍和结构性原因。在这方面,本组织将: a) 促进和改进评估公共政策和监管框架包容水平和社会可持续性的方法; b) 开展协调的和参与式的国家政策分析和审查,确定政策方面的好做法及差距,拟定国家政策改革的具体方案(包括费用); c) 为政府和政策方案的实施责任者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咨询,设计能够认识和考虑到男女作用和贡献的社会包容政策和计划程序。将通过学术界和国际网络的参与,通过庆祝世界哲学日等活动创造交流空间,来宣传哲学和批判性思考能力。

03014 遵循本组织履行人道主义职责的良好传统,重大计划 III 还将承担一项新的文化间对话的承诺。“和平文化”被定义为“价值、态度和行为,根据自由、正义和民主、所有人权、容忍和团结等原则反映和鼓励社会互动和共享,反对暴力,探讨冲突的基本原因,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问题,努力预防冲突发生,保证充分行使所有权利以及充分参加社会发展进程的手段”( A/RES/52/13),教科文组织被指定为实施“和平文化”的联合国牵头机构。教科文组织最近被指定为国际文化和睦十年( 2013--2022)的牵头机构( A/RES/67/104),将继续发挥全球领导和协调作用,以加强文化间对话和文化多样性的良性循环,作为政治议程的基石,实现走向和谐社会的和平社会变革。

37 C/5 批准本 –《计划与预算》

37 C/5 批准本 –《计划与预算》

  • 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 亚太地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2018-12-06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邮编:100021

电话:86-10-64966526

传真:86-10-64969281

邮箱:administration@crihap.cn

NEWSLETTER

欢迎订阅亚太中心新闻快讯,及时了解我们的最新动态